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

股災中的股神

相信絕大部份有看這個blog 的朋友都不是為了尋求什麼投資建議,大家只是想在投資路上拿多一個樣本(不論成功或失敗)以供參考,想看看別人怎樣想而已。

我也不介意告訴大家在過去一個月來我幾乎虧了總流動資產的四成。如果有人看到我的情況能稍稍令他們感覺好一點,覺得「我也不是太慘」這也不錯。反正都虧了,如果能讓別人心情好起來至少也算做了點功德。

當然,我也會因為虧錢而心情低落。一方面檢討自己做得不好的風險管理,另一方面也看看這是否不可能避開的風險。有這想法後,當然會想看看號稱股神的男人的表現如何,如果連他都避不開,那自己表現差勁也算合情合理嘛。

HKET: 【熊市來臨】股神巴菲特單月損手約800億美元

Youtube 有云「你不會投資? 那你有想過讓巴菲特替你投資嗎?」(題外話:Etxro不知花了多少錢在youtube 廣告上,「史蒂夫和戴夫」是另一個我經常看到的廣告),巴菲特的公司巴郡(berkshire hathaway)本月股價的跌幅大約是20%,比道指好一點。如果我當初是槓桿買巴郡的話大概一樣是輸四成。勉強能往臉上貼金說自己的表現(不用槓桿)和股神差不多~

這種比較只是讓你感覺良好,其實沒什麼意義。因為和我們這些散戶不同,巴菲特不可能清倉,他的倉位太大,清倉這個動作已經會引發股災。大市下跌時巴菲特是只能硬接賬面虧蝕,看他蝕了多少只是讓我們能有點安慰而已。我們應該看的,是他在這情況會怎樣做。

據報他一如以往的在跌市中買股,而且是跌市重災區的航空股達美航空(Delta Air Lines) 。記得維珍航空的老闆曾說個一個笑話,說「怎樣成為一個百萬富翁? 首先成為千萬富翁,再去買航空公司就可以了」。我們這些凡人可能看不明白巴老為什麼在這時候投資航空公司,也不建議一般散戶因為他買就跟。雖然年屆89的他不太可能再長抱股票二十年,但他的公司可以。而且,這一點投資額只佔他公司現金的一小部份而已。

雖然不建議大家仿傚巴菲特的手法,但他入市這個動作已經有意義。這說明他早前說美股太貴找不到投資物,經過一輪急跌後終於有點金子露出來可以買入了。

在股市上第一是求生存,第二是要保持樂觀的想法。世上對股票最熟識的男人用行動來告訴我們這不是世界末日,長遠來看人類還是要坐飛機還是要保持經濟活動。

換個說法,如果這是世界末日文明要滅亡,那我們抱着這些錢也沒什麼意義。倒不如活在當下,好好享受生活,不要太常注視投資戶口上的數字就好了。

廷伸閱讀:Forbes: Warren Buffett Bets Big On Airlines

2 則留言:

  1. 絕對認同,巴非特都入市,我都要保持心態,不要怕,多謝分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某程度黎講呢D 都係心靈雞湯。正常人見住身家日日跌,好自然會想清倉保平安。但根據歷史股市總係升完跌跌完升,如果無持貨的能力其實好難在股市賺到錢呢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