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

[9/3/2020]虧損分析

上一次大型股災大概要算是08年的金融海嘯,那時候我還未開始投資所以只是站在一旁看戲。到債務危機和熔斷事件(11/15年)時總資產也不太多,虧的都是小數目馬上就在投入更多資本後追回來了。

在不到兩星期內,我的總資本幾乎虧了20%。這算是我投資十年來第一次在這麼短時間內虧這麼多。就在此記錄下自己的心情和看法,好讓將來能回顧一下吧。

雖然不太想細看,但第一步要做的是看看各部位的表現(以總虧損為100%算,分別列出各項目在本年的變化及其對總虧損的影響。



降息後美元匯價急跌,這一輪的虧損有30% 就是源於外匯。有人寧願付高一點的利率也不想冒外匯風險這還是能理解的。

其次是企業債和優先股,各佔總虧損的21%。說實的,我猜不到企業債和優先股會跌得比股票還厲害,或許這是因為我買的都是非投資級別債券,市場怕這些企業捱不住會倒閉吧?

雖然只有1%,但星加坡REITs 竟然有獲利。我買了五隻REITs(ME8U, N2IU, JYEU, T82U, ACV),中間只有一隻ME8U 的股價有增長,這算是一隻救全家。(現在手上只餘下ME8U 和N2IU)

美股(優先股除外)的部位本來就不太大,本想買些收息股再做Short call 賺點零用錢,結果買中重災股shell (RDS B)。自己不信邪地跌過兩成才止蝕,但總計只佔總虧蝕的一成而已。港股則是跟隨大市沒什麼好說的。

一輪數字後就是檢討時間了。

債券、優先股和外匯的虧蝕並不可怕,只要不死,這些項目總會回到「正常價」。前兩者到期就會以發行價被回收,美元也不太可能一直弱勢。反正借外匯時就沒想過要在短期還,留着這些部位沒被call margin 就可以了。

阿Q 式的一算,不算佔總虧蝕七成的優先股、債券和外匯,其實我只虧了總資本的6%。這種跌幅當然 OK。但請記住前提是能在市場上生存。

我不知道肺炎加上新一輪的石油危機會否造成下一輪的股災。以股災最少跌四成的情況下,大市大概還可以跌25%。現在要做的是且戰且退,慢慢把最受肺炎和石油價格影響的股票清走來降低槓桿,也再加入額外資金當作緩衝。

大家或許會覺得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,因為一切「N年不遇」的事件都集中在你身上。但請記着這是你的偏見,每一次股災的股民也是這樣想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上年賺得唔錯,心雄做左一倍槓桿。然後呢,就遇着呢個可以放入歷史的急跌,都算死得悲壯了。

      計埋今晚美股的跌幅,加埋流動資產大概無左三成。因為唔想俾人call margin 所以賣左一半優先股,雖然好傷,但死唔去就好。由得仲在生的債券慢慢賺返息/差價去補貼了...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留住條命仔就好,除非真係世界末日,否則經濟仍然要發展公司仍然要賺錢的呢~

      刪除